今天黑老闆不無哀怨地跟我說,

「小強,你瞧。」他遞張相片過來,一瞧是張違規超速的相片。

「老闆,是你超速被活逮的嗎?」

「嗯。車是我向老妹借的。妳仔細看看上頭的日期。」

 「喔,1月23日上午,那不正是大年初一嗎?」

 「是呀。」

「真衰,這樣會奉獻多少銀兩給政府?」

「1600元。」

「唉。」

「唉。」

「那以後你開車得遵守規定才是。1600元就當買個警惕也罷。」

「買個警惕?」黑老闆眉頭糾結。

「小強,妳看清楚相片上都寫了什麼。」

我感到有股怨氣正在凝結,所以趕緊看個清楚,但看雖看清楚了,卻不明白黑老闆意指為何。

「哼!限速50,我才超速個15公里就給照了相,實在是…實在…」

「實在什麼?」我頗納悶。

「實在太沒面子!」

「吭?」

「想當年我超速都嘛是限速的一二三倍,要罰就罰個夠罰個爽。」

「那不是拿錢拿命開玩笑?」

「小強,妳太幼齒還勘不透人生何義,我跟妳說,人生在世循規蹈矩,是社會化的制約,

這種種制約就像羅網,重重將妳裹縛,然後集體牽制。想衝決網羅,就別小鼻小眼,

搞什麼偷呷步,像我這次超速違規就有失大家子的風範了。唉,老囉,老囉。」

「超速跟老不老沒啥干係吧?」

「誰說沒干係的!我就是年紀大了人也保守了,一時不察油門稍稍踏重了些才給照了相的。」

「那老闆是無心之過了囉?」

「不就是嘛,老子都金盆烏盆洗手了,若真有意超速會他媽的超速15公里嗎?但有冤也沒得伸去。」

「老闆這樣說也算成理。」

「作人處事不能半調子,當二百五,就這個道理,明白吧?」

「明白。」

我還真為黑老闆「老了」感到慶幸,不是嗎?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領他薪水的小強記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黑色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